跳至内容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1年7月2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机交互自然性的计算原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会议合影)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和计算机系主任尹霞教授出席了会议,副校长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不但为这个基础研究类、学科交叉型项目投入多个院系的优秀科研力量,还认真负责地做好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将帮助我们提高科研和项目组织实施水平。

(杨斌致辞)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处长丁莹及项目主管贾燕红出席了会议。丁莹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是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重要关口,是检验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随后,贾燕红介绍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当前科技改革政策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丁莹致辞)
(贾燕红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张文生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石友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勋教授、中科院声学所颜永红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金一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科教授及中科院信息工程所操晓春研究员受邀担任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技术专家。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花玉刚、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闫秀杰及中国科学院尹叶3位高级会计师受邀担任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财务专家。

(技术专家质询)
(财务专家质询)

项目负责人史元春教授围绕项目完成情况、重要成果和组织管理情况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负责人汇报)

本项目提出了面向自然人机交互的用户信息处理模型、基于贝叶斯推理的自然交互意图理解计算框架、面向人的自然活动的非侵扰式情境感知等新理论,以及穿戴式心理生理测量的交互认知状态识别、面向连续与不确定动作的交互输入行为识别、面向海量信息的视听触联觉呈现机制、用户心理模型构建方法等新原理和新方法;研制了支持多模态输入的光学透射式智能眼镜、新型多指力触觉交互手套等新装置;研发的连续多模态自然动作交互技术成果在移动终端产业应用中突破多项技术难题,赋能产品创新,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研制期间,还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机交互领域的青年学者。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现场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本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希望进一步凝练项目成果,在科技和产业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项目顺利完成了综合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