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研究成果“Enabling Voice-Accompanying Hand-to-Face Gesture Recognition with Cross-Device Sensing”于2023年4月获得CCFA类国际会议CHI 2023荣誉论文奖。 语音交互是耳机、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上的一种自然、全时的交互方式。受限于语音中模态信息的隐含性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语音交互中的模态控制(例如唤醒状态)仍然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用户需重复唤醒词以主动切换模态或目标设备,这给交互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在本文中,我们研究了伴随语音的面部手势(VAHF, Voice-Accompanying Hand-to-Face Gesture)作为平行输入信道增强传统语音交互的可能性。我们…

2023.04.28

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研究成果“ConeSpeech: Exploring Directional Speech Interaction for Multi-Person Remote Communication in Virtual Reality”于2023年3月29日获得CCF A类国际会议IEEE VR 2023最佳论文提名奖。 远程通信对于不同地点的人们之间的高效协作至关重要。本论文介绍了ConeSpeech,这是一种基于虚拟现实(VR)的多用户远程通信技术,它使用户能够有选择地与目标听众交谈,而不会分散旁观者的注意力。使用ConeSpeech,用户看着目标听众,只有在该方向的锥形区域中,听众才能听到语音。这种方式减轻了对周围无关人员的干扰并避免了偷听。支持三个特色功能,定向语音传…

2023.03.31

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近日正式公布,由清华大学兴军亮研究员和艾海舟教授牵头和参与完成的项目—“无约束人像目标智能感知与理解”,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图像视频中分析与人相关的人像视觉目标(如人脸、人体、人群等)的位置、大小、属性、身份等信息是过去几十年内计算机视觉领域最为重要的研究内容。本次获奖项目开展无约束条件下人像目标智能感知理解基础理论方法方面的自主研发工作,发现了全视角变换空间下人像目标的多视角旋转不变性以及人脸表观和形状之间关联关系的约束不变性,提出了有效解耦复杂要素耦合空间的人像多属性知识挖掘与分析创新理论方法,解决了人脸感知理解系列应用中的多属性融合感知、局部全局信息关联、复杂遮挡交互处理等核心难题,形成了人像目标智能感知…

2023.03.20

2022年11月20日,CCTV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机交互实验室研发的一项可以覆盖所有手机APP扫码功能的交互技术:通过拍两下手机上沿实现所有扫码功能。 “比如去付款、去认识新的朋友、扫健康码等等,做一个拍手机的动作,手机就可以自动识别二维码,直接将对应的应用调出来。” ————史元春教授 “拍拍扫码”是实验室研制的自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NUIX(中文名“灵犀”)的转化案例。NUIX是以自然人机交互性能为优化目标构建起的操作系统,有着近二十年的关键技术研发历史。NUIX通过交互资源虚拟化、交互任务和用户建模技术,实现自然交互界面的性能优化,使用户输入表达更加自然而高效,“拍拍扫码”就是将手机中所有APP的扫码功能统一为手拍两下手机上沿动作触发,通过对环境中二维码的识别自动确定交互…

2022.11.21

祝贺人机交互实验室古裔正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杨昊华同学获得优秀硕士论文,张奚宇星同学获得优秀本科论文。 |论文题目:手指触摸运动控制模型与高效触摸交互方法 |作者:古裔正 |摘要及研究价值:论文提出手指触摸运动控制模型,从手指触摸动作中提取本质特征,并以此为理论基础创新触摸交互方法:提出了高准确低延迟的泛在表面触摸检测方法;提出了高可用性的泛在触摸手势识别和文本输入方法;提出了多指触摸交互中的高效防误触方法。研究将将触摸这种可用性极强的人机交互方式拓展至触摸屏之外的泛在表面(非数字的桌面、墙面、人体等),对于AR/VR等下一代智能交互场景的交互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 |攻读博士期间成果: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IMWUT、UIST、CHI等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

2022.07.01

毕业季来临,您正在为查找论文中错别字感到烦恼吗?是不是发现为自己文章找错别字特别困难?是不是担心错别字影响论文和毕业? 爱校对(原清辞校对) 智能校对工具来了 ! 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此前推出“清辞校对”, 通过预训练语言模型和深度学习,让大数据和算力来帮您校对文字。今年,我们对系统界面、文档支持能力和纠错算法进行了优化更新,引入了实验室在智能文本输入领域的最新成果。系统不仅能查错,还能识别不规范的表达,是您的写作小帮手! 1 多类错误内容检测 支持常见字词错误、成语错误、日期错误、多字、少字、重复、叠词、同音、近音、标点符号错误等多种错误类型的检测。 2 语料库实时更新 使用新闻、文学、学术等十多个领域的数百亿字中文数据做训练,且在不断更…

2022.05.20

招聘要求:
1.在国内外知名高校获得学位3年以内的全日制博士或应届博士毕业生(须已满足学位论文答辩要求)。
2.在人机交互、多媒体技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SLAM等方面有较好的研究成果,具备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

2022.04.06

2022年 “普惠智能”暑期研究项目(Access Computing Summer Program(ACSP)),暨第三届“普惠智能”国际学术研讨班,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人机交互专委会、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GIX)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机交互与普适计算实验室、华盛顿大学计算机学院普适计算实验室以及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健康计算与交互实验室联合主办。 项目旨在聚集全球英才,通过信息科技解决高社会影响力的挑战问题,括信息无障碍与健康监测等领域。学生通过该项目可以: 学习到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思维、新型感知方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以及论文写作等; 参与到健康、无障碍等高社会影响力的科研项目; 项目完成后,学生可获得清华大学课程学分(6学分),可用于替…

2022.03.28

2022年2月19日下午,2021CCF颁奖典礼在浙江横店举行,现场隆重颁发CCF终身成就奖、CCF夏培肃奖等奖项。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荣获“CCF夏培肃奖”。 “CCF夏培肃奖”授予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资深女性科技工作者。该奖以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夏培肃先生命名,设立于2014年。 史元春教授长期从事人机交互与普适计算的研究,在自然人机交互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推动了人机交互的产业化应用。 史元春教授受奖时表示,因为夏先生的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界才有这么美好的科技奖项。“夏先生是我非常敬仰的科学家,是我的楷模”,“获此殊荣,与夏先生的名字绑定,更是鼓励与鞭策,将继续以夏先生为榜样,创新求实,追求卓越,为中国…

2022.02.19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奥运圣火再次在鸟巢点燃 在开幕式中 有不少清华人的身影 人机交互实验室有4名学生担任冬奥志愿者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冬奥故事” 01 朱翊豪 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朱翊豪同学作为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领域运动员看台组的一员,在最前线为运动员提供志愿服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朱翊豪同学在鸟巢欣赏了多场精彩的田径赛事。除了激烈的竞技以外,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场馆内外无比热情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后来他知道那些人是他的亲学长学姐们,他们被称为清华的“鸟巢一代”,所以当2022冬奥会志愿者开始报名时,朱翊豪同学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鸟巢的场馆服务工作,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最终被选为最前线的运动员看台组成员上岗。 这个岗位需要接受最长时间的闭环…

2022.02.06